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十七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 2019-10-25 15:35 来源:
摘要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承办,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和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执行的第十七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开幕论坛于1023日上午在上海浦东软件园举办。本届论坛以“软件服务全球,数字化助推长三角协同创新”为主题,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纪博伟,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柯牧申,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理事长包叔平博士等各界嘉宾与代表共近300人参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主持会议。

在开幕论坛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首先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致辞。她在致辞中专门讲到,当前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软件贸易已逐步发展升级为数字贸易,数字贸易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数字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张,上海的数字贸易发展进入“快车道”,已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2018年,全市实现数字贸易进出口额260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今年8,本市发布了全国首个省市级的《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提出打造“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的发展目标。


同时,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也在会上表示,上海软件产业目前正呈现出规模快速扩大,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创新企业集群涌现等特点,核心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行业应用加快向智能化演进,为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的建设“赋智赋能”。下一步,上海将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政策框架下,积极研究有利于软件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突破,进一步吸引海内外领军软件企业在沪的集聚发展,争取打造上海软件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会上,为推进数字和软件贸易领域更高水平协作开放,在全球范围内推广长三角数字和软件贸易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和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等9家长三角区域相关领域社团组织发起成立了“长三角数字和软件贸易一体化联盟”。此外,为贯彻落实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推动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软件产业及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其中包括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平台正式启动。

在专家演讲环节,来自SAP、百度、Micro Focus、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法国驻沪总领馆、英国驻沪总领馆等企业和机构的嘉宾,分别就新技术,新业态,新智能经济云智时代,三生万物“Micro Focus 助力数字贸易和大数据安全长三角一体化与产业互联网典型案例中法科创与信息领域的合作机遇中英科技行业合作前景展望等题目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为促进中外软件贸易项目对接与产业对接,论坛还举办了中欧软件贸易发展机遇与挑战专场、中日企业项目洽谈专场、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专场、“‘一带一路与软件贸易市场开拓专场、“人工智能及商业应用”专场分论坛、数字贸易与大数据安全专场、“DevOps工具链助力企业落地规模化敏捷专场等七个专场活动,聚焦重点、热点议题开展专题研讨、项目洽谈。


此次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上海软件贸易向数字贸易转型升级,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的赋能效应,对于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桥头堡功能,引导软件贸易企业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对于推动长三角地区各省市软件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协调发展,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跨境服务区域一体化布局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届论坛再次得到上海海隆软件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感谢腾讯同传、微创软件、福物机器人的支持。





联系我们

秘书处 PHONE NUMBER

电话:+86 21 34610073 传真:+86 21 34610075

地址:上海市汉中路158号1105室 邮编:20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