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软件论坛> 软件论坛


    “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由已举办了十届的上海软件外包国际峰会更名而来。历届会议以专业、务实的态度,为国内外软件企业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企业增加了解和接触更多客户及上下游相关企业的机会;促进企业与优质客户建立联系和互信;增进企业与政府、行业组织的沟通让国外同行更了解中国,让国内企业更了解全球行业态势。历届会议在获取权威预测、解读最新政策、分享成功经验、对接合作项目作了有益的尝试;并已具有一定行业知名度。

    历届会议共邀请到一百余位演讲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微软全球技术中心、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甲骨文公司、美国EMC公司、日本NEC株式会社、NTT DATA株式会社、野村综合研究所、瑞穗情报综研株式会社、印度TATA、印度NASSCOM、德国SAP中国研究院、诺基亚公司、KPMG、韩国软件振兴院、国际UMTP、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软件基准组织等国际知名企业(机构)的高管都曾就软件技术发展趋势和软件外包业务合作发表了颇有见解的演讲。

    历届会议举行的"长三角专场"、"两岸专场"、"欧美专场"、"中日专场"、"IPO专场"、"投融资论坛"、"软件人才专题论坛"、"开源软件发展与推进研讨"、"国际并购论坛"、"中国软件园区论坛"、"云计算专场"、"平台经济与服务外包论坛"、"接发包见面会"、"项目合作洽谈会"等专场吸引了很多业内人士参加,注册参会人数逐年提高,会议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第十三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于2015年10月22日-23日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软件助推创新 服务引领未来”。将就“数字贸易:从全球化到数字化;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移动互联网对行业(企业)的影响和改变;云计算、大数据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网络信息安全的技术与法制环境;汇集创客和威客”等议题展开研讨。

      上届概况: 第十二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于2014年10月23日上午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逸波出席开幕论坛,并为“2014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重点企业”颁发证书;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主持并就上海软件贸易发展状况作了主旨演讲;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发布了“2014企业社会责任计划”,并与首批志愿的6家企业、5家高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启动在校大学生行业通用技能公益辅导活动。

    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背景下的软件服务贸易”的会议主题,瑞士洛桑理工学院的教授Denis Gillet、“博朗软件”Eric Rongley和“博彦科技”李青等老总分别就题为“在线教育以及敏捷知识管理移动应用的商务机遇”、“外包服务商如何应对中国市场逐渐增长的人力资源成本”、“转型或者被转型”的内容进行了演讲;在首次增加的“圆桌对话”环节中,第一财经的知名主持人马红漫与中科院何积丰院士、同济大学刘琴副院长和“海隆软件”包叔平、“腾讯科技”张立军和“携程网”汤澜等企业老总围绕“移动互联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的机遇、大数据的运用与核心技术研发”的议题进行“头脑风暴”,现场气氛热烈。

    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瑞士、爱尔兰、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地区)的机构和企业代表;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河南、陕西、吉林等省市的企业、软件院校和园区代表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350余人参加了开幕论坛。

    论坛为期2天,还举办了六个专场和一个企业招聘会。“欧美项目洽谈专场”首次运用使用go to meeting 视频会议工具连接国外客户进行网上在线洽谈,宝信软件、东软集团等6家国内企业分别与美国FIC公司、AIG集团、McGraw Hill集团和Viacom集团等企业进行视频对话,了解对方需求和意图;会后将进一步洽谈沟通项目,确保项目成功。来自大阪的9家日本企业与上海、江苏的20多家企业在“日本项目洽谈专场”上,就人脸识别、工业自动化、电力控制、视频监控、水处理、节油装置等等16个业务领域项目进行了34场一对一的对接洽谈,原定2个半天的洽谈因为闻讯赶来企业的增加又延时了3个小时;签订了多个项目合作协议;日方企业对中方企业的技术产品表示兴趣,提出投资入股意向。“新加坡ICT企业对接洽谈会”上,20家上海企业和6家新加坡企业交流了互联网金融、移动视频、多媒体、社交网络等业务领域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市场开拓和项目合作等问题;市软件行业协会杨根兴副会长提出了一些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意见。新加坡Koolla、Softfoundry、Eleos等3家新加坡企业、俊泽、蓝鸟等2家上海企业分别在会上现场发布了寻求合作的信息,并有相关企业已就合作意向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相约再次深入洽谈。对于希望进入新加坡市场的上海企业,刘司长表示欢迎,并诚邀上海企业去新加坡实地考察。参会企业在自由洽谈环节中热烈交流,相约会后互访。

    在“软件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专场”会上,举行了“上海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立仪式。交大的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仲裁法研究中心、交大-杜克中美全球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大邦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上海知识产权仲裁院等10家单位与 “药明康德”、“中和软件”等6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16家发起单位代表共同签订了联盟发起倡议书。联盟聘请了11名相关专家为联盟顾问。学术界、法律界和政府部门分别就软件外包知识产权保护的法规、应对、管理等问题作了精彩的演讲。“国际服务外包O2O商业模式专场”发布了“上海服务外包交易促进中心O2O战略”,探索传统商务对接与新型电商模式相结合的全新运营模式;宣布成立了战略合作委员会,首届成员由Infosys、HCL、浙大网新、文思海辉等21家服务外包行业知名企业组成;进行了《服务外包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的首发仪式;年内将启动首批服务外包企业的评价试点工作。在“2014亚洲软件质量联盟会议”上,来自日本科学技术联盟、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微软的专家与上海专家就有关敏捷开发、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的话题交流心得,并就“将优秀软件质量作为核心竞争力”达成共识。

    24日全天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招聘会”吸引了微创软件、万达信息、敦吉电子、杰狮信息等33家园区科技类企业携近200个岗位进场招聘。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9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及徐汇区、闵行区多个街道的求职青年1000余人入场应聘。企业招聘桌前大排长龙,身份证信息扫描机旁人头攒动,电子简历录入处座无虚席,现场人流熙熙攘攘,秩序井然。

    论坛还在“软件贸易论坛”微信公众号上建设了会议微站,及时推送了会议相关信息;还首次开辟了“专家每日谈”微信和网站宣传,请会议顾问就软件的科研、产业和贸易阐述观点,分享理念;还首次要求全部通过会议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会,并通过邮件方式向参会人员发送电子签到码。第一财经首次作为合作媒体参与会议的宣传;解放日报、文汇报、上视SMG、经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青年报、劳动报、东方网、上海商报、上海日报、上海广播电台、外语频道等20余家媒体参加了开幕论坛。两天的会议,约有国内外IT企业、机构、院校和园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协会、外国驻沪相关机构代表1000余人次参加。



主办单位:

上海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执行单位:

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


协办单位:

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

上海市信息服务外包发展中心

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

上海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


合作媒体:

东方网

第一财经





联系我们

秘书处 PHONE NUMBER

电话:+86 21 34610073 传真:+86 21 34610075

地址:上海市汉中路158号1105室 邮编:20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