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联盟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迅速扩大上海软件出口规模
Pooling strength, form the overall advantages, jointly explore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rapidly expand the scale of Shanghai software export
ABOUT SOBUS

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

(Software Business Union of Shanghai,缩写为SOBUS)


是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由上海市范围内的计算机软件开发、生产和经营的各类软件企业法人和个人、相关行业的社团法人、企业法人和个人自愿组成的联合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


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以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迅速扩大上海软件出口规模”为宗旨,积极宣传“国家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会员和行业的愿望及合理要求;承担政府委托的各项工作,参与承办上海软件外包国际峰会,开展人才培训、信息交流、政策咨询等服务,倡导和推动会员的创新活动和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获得;维护联盟的整体利益和会员利益,协助企业和会员单位做好政策性项目申报受理和前期评审等工作;推进企业进行相关的国际认证等工作;提高外包企业的整体素质。开展同国内外同行的合作和交流,为上海软件产业国际化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成为打造上海软件国际品牌的重要推进机构。


联盟自2003年起参与协办、承办了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原上海软件外包国际峰会),2007年起联盟在本市软件企业中开展评选发包商“金百合奖”的活动,并在软件峰会上由市领导授奖。获奖发包商和本市软件企业很受鼓舞,促进了国外发包商和本市软件企业的紧密合作。此奖项两年评选一次。目前获奖的国际知名发包商已有10多家。2009年,联盟联合KPMG,举办了一次发包商洽谈会,又一次提供了企业与发包商面对面的机会。2010年上海软件外包国际峰会上,联盟又与两岸三地软件产业链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日本近畿软件协会也来到了上海软件论坛,与联盟共同举办了“Sobus-Kisa”项目交流会十二场。



2007年10月联盟首次组团走出国门,参加了捷克布尔“INVEX&DIGITEX2007”、慕尼黑“System2007”展览会,在2008-2015年期间,联盟先后组团参访了日本、美国、俄罗斯、澳洲、德国、西班牙、欧洲、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软件企业和组织。 2008年软件联盟首次以团组形式参加了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租用展位光地108平米,参展企业9家,制作展板21块。随后,每年均参与该盛会,集中展示上海作为“中国软件名城”的整体实力,突出介绍了上海软件产业的发展概况,着重推介了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

2008年软件联盟首次以团组形式参加了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租用展位光地108平米,参展企业9家,制作展板21块。随后,每年均参与该盛会,2009年起租用光地144平米,参展企业达到20家,2010年软件园区作为主要参展企业,展示了上海园区建设。展台内容丰富多样,展示方式使用了立体电视机、多媒体影像、网络搜索平台等。2011年的参展重要对象为世博供应商。

自2007年起,联盟均与长三角地区行业协会及企业合作在上海软件外包国际峰会上举办“长三角合作专场”,已成为了软件峰会的特色专场,每年都吸引了很多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参加,深圳等其他省市和地区的企业也纷纷踊跃参与。2010年,联盟特地组织了上海多家软件企业赴舟山、常州等地实地考察,与当地的政府、企业做了多方交流。

2009年随着金融危机在全球的蔓延,软件外包业也受到冲击,一些企业为规避影响,节省运营成本等支出,开始进行减薪和裁员。针对这一情况,在2009年2月13日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的年度大会上,联盟6家理事长单位发起了“齐心协力、共渡危机,构建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履行社会责任”的倡议。同时有18家企业积极响应,并纷纷走上台递交“响应书”,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软件企业承诺不裁员的积极行动,充分体现了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应对危机的坚强信心。这一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此活动被新华网等众多媒体报道。

在数字经济时代,软件行业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软件联盟将整合相关行业资源搭建共享平台,努力构建内部生态链,争取把企业、园区、高校、投资基金和用户联动起来。积极推进软件出口企业转型发展,拓展软件出口企业目标市场,提升软件出口企业服务能力,增强软件出口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在上海市政府及相关委办的支持下,联盟将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共同推进中国软件对外贸易的发展

联盟理事长:包叔平

联盟副理事长:鲍春蕾、肖文彬、刘 钢、孙 崟、何学东、何育浩、邢宇辉、程秀文、张 峰、莫元武、陈汉为、李娜、韩树龙、李忞予

联盟理事:王啸鹰、蔡晓利

联盟监事长:傅永康

联盟监事:董智晶、宁渝淇

荣誉理事长:赵之凡

荣誉顾问:居德华、严德铭

联盟秘书长:李楠

 

 

电话:021-34610073

传真:021-34610075

地址:上海市汉中路158号1105室 邮编:200070

网址:www.sobus.org.cn

 

 

 



联盟的定位及运作模式:

联盟是整个上海软件出口产业的一个门户和一面旗帜,对外作为一个准的软件企业集团,采用统一的品牌,以整体优势开拓国际市场。

对内作为一个软件出口行业的综合信息平台,在政府、企业和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他们提供相互沟通的渠道和联系的纽带。

联盟作为一个资源协调的机构,充分发挥在政府资源、市场资源、人才培训、企业资质认证、行业协调等方面的优势,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