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迅速扩大上海软件出口规模
Pooling strength, form the overall advantages, jointly explore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rapidly expand the scale of Shanghai software export

走进贵州,合作之旅、红色之旅


2021年5月25日-29日,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企业代表团受邀参加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代表团由海隆软件、博彦科技(上海)理想信息、PFU计算机、微创软件、新致软件、易保网络、中和软件、卓临信息、炎凰数据、曼零信息、清晖咨询等十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组成。此次活动得到了贵州省驻沪办、贵阳市驻沪办、贵州省扶贫基金会等政府机构领导的支持与协助。


代表团一行参加了一个展会,受邀到访两个政府机构和一所高校,参观了三家企业,重走了两个红色基地。为期五天的贵州行,策划周密、内容充实、收获良多、感受颇多。


一、参观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2021数博会主题是“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华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知名企业均设有展位。大家参观了数博会各展馆。

通过参观数博会,我们感受到贵州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正成为令人向往的投资热土,会员企业若要开拓西南部市场,抢滩贵州是个不错的选择。会员企业将继续紧跟国家大数据战略,积极参与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方位的融合。




二、受邀到访白云区政府、清镇市政府

5月26日上午,我们受邀到访白云区政府。白云区位于贵阳市城区的北大门,贵州省、贵阳市地理中心均在白云区,素有“双心之区”、“贵州中心”之称。赵荣武副区长率各委办局负责人与我们进行了座谈。商促局吴育材局长介绍了白云区的优势以及发展战略。

赵副区长提议与软件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便更好地为有意愿在贵阳投资设点的企业提供服务。




5月27日下午,我们受邀到访清镇市政府,与杜友山副市长等领导举行座谈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瞿吟洁介绍了清镇市大数据产业以及职教城的情况。清镇市是贵阳市下辖县级市, 位于贵州省中部,坐拥两大基地,一是以双创大厦为依托的大数据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集聚的总部经济示范基地,二是以职教城为依托建设的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人才基地。

软件联盟人才专委会表示愿意为清镇职教城的软件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业务能力培训,有效提升学生的就业率。


三、受邀到访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5月27日上午,我们走访了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秦永彬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有教职工135人,学生2800余人,设有贵州省智能医学影像分析与精准诊断重点实验室、贵州省软件工程与信息安全特色重点实验室等。

秦院长表示会将企业的招聘需求发给学生,并且愿意与相关企业进行校企合作。



四、参观朗玛信息、东佑电子、贵苗夫农业基地

5月26日上午,我们受邀参观了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朗玛信息是贵州创业板上市的高科技先进企业,其旗下的39健康网是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垂直类门户网站,每月为过亿的用户提供医疗资讯和在线咨询等服务。

有的企业与朗玛信息就在互联网医院与保险科技的融合合作进行交流;还有的企业就双方企业在医院云His等产品上的合作进行交流。

527日下午,我们受邀参观了贵州省东佑电子有限公司。东佑电子是一家以笔记本电脑、商务一体机、智慧黑板等人机交互智能终端研发和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正是看中了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2020在贵州投资建厂。

有的企业将与东佑电子在智慧黑板项目进行深入探讨。


5月28日上午,我们受邀参观了贵苗夫农业基地。基地负责人介绍,贵苗夫公司是清镇市助力脱贫攻坚的龙头企业,以发展农旅一体有机高效农业为主,有效带动3个村463户农户就业,年均吸纳村民务工2万余人次。

大家积极地与农业基地负责人了解生产及销售流程,望助力智慧农业项目。




五、重温红色记忆 -- 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园

5月28日下午,我们来到了红色基地 -- 遵义会议会址。86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这次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也因此被称为中国革命的“转折之城,会议之都”。

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

在纪念馆,一张张泛黄的红星报,一双双破旧的草鞋,一枝枝锈迹斑斑的枪支,正在为我们讲述86年前那些震撼人心的故事,大家均表示备受鼓舞。


  


    5月29日上午,我们来到了红色基地 -- 四渡赤水纪念园。该园是国家发改委2005年批准的国家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以1995年修建的茅台朱砂堡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景区为基础,融红色文化、赤水河地域文化于一体的红军长征精神的瞻仰地。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毛主席的指挥下,三个月的时间六次穿越三条河流,转战川贵滇三省,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围剿之间,取得了红军长征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役。

    当今,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恪尽职守、尽职尽责,“不忘初心跟党走,新征程上铿锵行”,走好新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