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迅速扩大上海软件出口规模
Pooling strength, form the overall advantages, jointly explore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rapidly expand the scale of Shanghai software export

把握科技浪潮 共享智能机遇——第十四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于1020日在上海喜来登由由大酒店开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惠强出席开幕论坛,并为“2016上海软件和信息技术贸易年度人物”颁奖。

        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主持开幕论坛,作了主旨演讲,并与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为“2016上海软件和信息技术贸易优秀团队、重点企业、特色园区”颁发了证书;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理事长包叔平博士介绍了此次评选活动的相关情况,秘书长李楠宣读了颁奖词。

        围绕本届“把握科技浪潮 共享智能机遇”的会议主题,在开幕论坛的“专家演讲”环节,2016上海软件和信息技术贸易年度人物——易保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莫元武,格灵深瞳联合创始人、CTO、原谷歌眼镜核心研发者赵勇,IBM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业务拓展总经理周振等3位业内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创新,全球推广:用科技让保险更容易”、“让计算机看懂世界”、“走向认知的世界”的演讲。

         “圆桌对话”环节中,掌握传媒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简昉作为主持人,与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阳院长,同济大学杨恺教授,海隆软件公司李海婴副总经理,博彦科技公司许萍副总裁,原上海信息化培训学会副理事长、洛阳移动产业园总经理宋小军等5位来自高校、企业的专家围绕“软件人才的供给侧改革”的议题进行“头脑风暴”,探讨当下人才培养急需解决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来自美国、日本、马来西亚、西班牙、爱尔兰、俄罗斯、英国等国家的机构和企业代表;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安徽、内蒙古、山西等省市的企业、高校和园区代表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开幕论坛。

        为期两天的论坛,还举办了各专场活动:

         “‘一带一路’ICT合作交流专场”由市信息服务外包发展中心主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黄春华处长到会致辞,中心主任李凝介绍了上海“一带一路”ICT发展情况及平台的作用。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Naeem Khan、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Dymtro Ponomarenko分别介绍了本国的ICT产业发展情况,美国FIC总裁Andrew Forrester和法国JUMO公司、印度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ICT合作项目。国内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业务交流,多位企业代表并就项目内容与外方进行了详细的方案探讨。

        已是第8个年头的“中日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专场”,来自日本的5家企业与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组织的12家中方企业围绕无土载培养料自动传输设备、人脸识别、信息系统第三方运维、虚拟桌面、服装云仓储物流等业务开展了洽谈。此次洽谈的亮点是由以往日方企业技术产品向中方推广的单向模式,转变为双方企业双向推荐自主开发技术产品。洽谈还增加了技术现场演示环节,如针对人脸识别技术,中日双方同台竞技,分别演示了各自产品。

        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上海互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和上海市互联网产业投资联盟共同主办的“软件项目投融资专场”,来自艾云慧信、晨晖创投、复兴国际、云赛创投、汇付创投等投资机构的20余位投资人到场。进行路演的项目中既有像“乐听头条”这样去年刚成立的天使轮项目,也有像“上海秀派”、“新致医疗云”和“IT大牛”这样经营十几年的成熟企业。项目方与投资人在会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企业HR与高校人才对接专场”由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承办,在漕河泾开发区人才市场举行,思科、中国电信、海隆软件等34家优质企业携277个岗位设摊招聘,800余名应届毕业生前来应聘。对接活动共收到简历1911份,面试1904人次,达成录用意向1024人次。


        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第一财经、新闻晨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劳动报、东方财经、上海日报、上海广播电台等十余家媒体参加了开幕论坛。“壹会网”对开幕论坛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观看人数两千余人,极大的提高了外界对论坛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已为论坛提供了9年会务服务的“赞道文化传播”再次呈现了专业优质的服务。